属于

#喀拉拉邦传统舞蹈# 

前七张为Mohiniyattam舞,多为女性舞者独舞,其名称源自Mohini——毗湿奴唯一的女性化身。

第八和第九张为Kathakali舞,该舞者扮演女性角色,图中是卡塔卡利舞的面部表情表演。卡塔卡利舞有24种Mudra和9种Navarasa:Mudra即手部动作,作为宗教用语常被译为“手印”;Navarasa即九种rasa,在印度艺术中rasa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,指的是人(观众)的情感以及情感的表达,这个单词(रस)的本意是汁液、精华、味道。

最后一张是舞台正前方的灯烛,在整场表演开始之前被点燃,每个舞者表演之前都会对它拜上几拜,是进行仪式性的行礼动作(之前看师姐表演婆罗多舞的时候也有类似的仪式性动作)。

从重要程度上讲,Kathakali应该占更大的比例,但是跳Mohiniyattam的小姐姐实在太可爱了,所以我照她比较多哈哈哈。然而她的表演被安排在第三个进行,台下观众所剩无几,太心疼了……当她面对着八九个人做出邀请的动作和表情,明知道这是舞蹈剧情安排的我还是被诱惑了,身体本能的有跳上舞台和她共舞的冲动,怪不得神话传说中毗湿奴的化身Mohini是一个诱惑阿修罗交出永生的形象,换做是我,怕是连命都要给了她吧。她笑,你也欣喜若狂;她皱眉,你不禁疑惑她心中所恼;她嗔怒,你就要忍不住想上前抱一抱她了。我不小心看进她的眼睛,立刻寒毛倒立、手脚蜷缩、羞得转开视线,这可真是会说话的眼睛呐。也是多亏那些离开了的观众,我得以近距离观赏她的表演,感受到强烈的心灵触动,即使她用着我听不懂的舞蹈语言,那种震撼也没有减弱一丝一毫。

走出小剧场,我有些恍惚,好像极为投入的看完了一场电影,身体走出影院,思维还停留在故事里……一个舞者就这样仅凭身体影响了一个人的情感,拉扯住了一个人的魂。或许不止一个人,或许本可以有更多人。

评论(8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